作为女性,应该如何做好体检和保障?

沃保整理
2020/07/22
王绥丽
黔西南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对大多数普通女性来说,要乘风破浪并不容易。除了要经济独立,起码还要身体健康,这样才能承受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。

如果问最近哪档综艺节目最火?答案一定是《乘风破浪的姐姐》。

在这群平均年龄 30+ 的女明星身上,我们看到了中年女性的最佳状态:自信、有底气、闪闪发亮。

然而对大多数普通女性来说,要乘风破浪并不容易。除了要经济独立,起码还要身体健康,这样才能承受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。

今天,我们就来聊聊:女性如何做好体检和保障,更好地关爱自己?

一、女性高发重疾,都有哪些?

节目里有一位不起眼却又很特别的女星,她是陈松伶。

她在香港年少成名,但在 30 多岁时却被亲人骗得倾家荡产,后来还患上卵巢肿瘤,多重打击下,又患上抑郁症......

历经风霜后,重回舞台的她有种成熟的美,而她的患病经历,也许是千万女性的缩影。

大家不要以为 肺癌只是男性高发,如果女性经常接触做饭油烟和二手烟,得肺癌的概率也不低。

除癌症以外,女性另一大高发重疾是心脑血管病,比如心梗、脑中风。

说这些不是要危言耸听,而是了解身体情况,勇敢面对疾病风险,是每个人的必修课。

二、不同年龄段女性,该做哪些体检?

虽然很多女性每年都做体检,但面对琳琅满目的体检套餐,却不知道该怎么选。

为什么有人一查出癌症就是晚期,而半年前体检还没事?这很可能是因为该做的项目没做。

1、40 岁以下要如何体检?

40 岁以下的女明星不少还单身着,但普通女性大多已经结婚生子,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。

近年来,女性患甲状腺癌越来越常见,甲状腺 B 超、甲功五项要记得做。

乳腺 B 超、妇科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,可以提前发现不少疾病,例如乳腺结节。

不少年轻女性还会热衷一些乳房按摩、卵巢保养的养生项目,但目前来看这些东西都没有科学依据,建议谨慎选择。

除了体检,强烈建议年轻女性打 HPV 疫苗,这是预防宫颈癌最好的方法。

作为女性,应该如何做好体检和保障?

2、40-50 岁要如何体检?

这个年龄段的女性,不少已经成为公司里的骨干力量,随着孩子慢慢长大,操心的事越来越多。

以增加的胃肠镜检查为例,它是筛查胃癌、结直肠癌非常有效的检查手段。

由于胃肠镜需要较多的准备工作,一般都不会被安排进体检套餐中。这就需要我们有这个意识,和医生沟通,加做这项检查。

对于家庭主妇,经常接触炒菜的油烟,或者二手烟,肺癌筛查也是必不可少。

这项检查建议使用低剂量螺旋 CT,因为传统的 X 光胸片很难发现早期的肺部病变。

另外,这个时期也要开始关注心脑血管类疾病,通过颈动脉彩超、心脏彩超等,看看有没有一些早期病变。

3、50 岁以上要如何体检?

50 岁的钟丽缇在节目里提到,自己早已不熬夜,身体吃不消......

到这个年纪,孩子一般都经济独立了,女性朋友也开始步入中老年。

一方面,还是加强心脑血管类疾病的监控,比如头颅 CT、冠状动脉 CT 等。

并且,也要关注眼底检查,因为它可以及时发现一些病变。比如,检查视网膜动脉,可以了解全身动脉甚至脑动脉是否硬化。

另外,由于处于癌症的高发期,建议再增加几项肿瘤标志物的检查,及时捕捉疾病信号。

4、高危人群增加专项体检

除了以上常规检查,真正有效的体检还得 “对症下药”。

直接说结论:

如果有家族病史:比如家族中有女性患过乳腺癌,就要着重乳腺癌筛查。

如果自己有既往病史:比如有 HPV 阳性、TCT 检查异常史,就应该重点关注宫颈癌筛查。

如果有特殊生活习惯:比如常年接触厨房油烟,可以关注肺癌筛查。

当然,平时也要密切留意身体异常,疾病早发现早治疗。过去也有几位读者,给我们分享过患病经历,能战胜癌症,都得益于发现得早。

三、高性价比保险,应该怎么买?

体检和保险,分别是事前预防、事后补救,它们都是应对风险的方式。

陈松伶在患肿瘤时,因为经济问题,甚至拿不出钱做手术,不得不复工赚钱。

所以,我希望每个人都要做好保障,主要包括两类:

社保:国家给我们的基本福利,能解决基础的医疗、养老开支,建议人人参保。

四大商业险:配齐 重疾险、医疗险、意外险、定期寿险,保障才能更全面。

小沃总结

“看清生活的真相,还继续热爱生活,并热情地投入到鸡飞狗跳中,就是乘风破浪的姐姐。”

其实,女人在不同年龄,有不同的美。接纳自己的变化,更多地关爱自己,才能更好地关爱他人。如果今天的分享对你有所帮助,让更多人看到,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。

王绥丽
黔西南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