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疾险改了?什么时候入手比较好?

沃保整理
2020/07/17
王绥丽
黔西南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7月1日,重疾险新规正式停止面向社会的公开征求意见工作。意味着重疾新规很快就会正式出台。

7月1日,重疾险新规正式停止面向社会的公开征求意见工作。

意味着重疾新规很快就会正式出台。

其实我知道,你们的问题只有一个:

“新的好,还是旧的好?”

今天就来统一地回答一下:

重疾险改了?什么时候入手比较好?

1、现在的产品好,还是调整之后的好?

2、重疾险会降价吗?

3、原来买的保险会受到影响吗?

4、什么时候买,怎么买最划算?

现在的产品好,还是调整之后的好?

研究对比新旧定义后,我们总结出了 4 大变化:

1.新增 6 种疾病定义

2.理赔尺度有松有紧

3.轻症设定赔付上限

4.定义更加规范

① 新增了 6 种疾病,重疾险的统一保障范围扩大了。

但现在的重疾险,重疾种类已经破百,轻症也有50种以上了,这31 种疾病早已包含在内。影响并不大。

② 理赔尺度有松有紧

个别疾病确实严格了:如恶性肿瘤;个别疾病更加贴近当下医学实务更加合理宽松了;比如冠状动脉搭桥术、心脏瓣膜手术,不再要求开胸。

因恶性肿瘤占重疾险理赔的70%左右,故恶性肿瘤定义变严格,整体来说也是趋严了。

新旧各有好坏,无论严格或者宽松,总体来说是更为严谨规范的。

③ 轻症设定赔付上限

翻译一下,如果你买的是单次重疾,轻症保额不超过重疾保额的30%;

如果买的多次重疾,重疾按100%、110%、130%赔付的话,轻症最高保额是30%、33%(110%*30%)、39%(130%*30%)。

但也不排除某些“胆子大”的保险公司给你新增一个“轻症津贴”作为额外赔付,毕竟连“前症”都有了,对吧~

但别的不说,这样对比下来,目前的重疾险是真的优秀!

④ 定义更加规范

对疾病的定义和描述更严谨客观,更符合目前的医疗水平,以后那种可赔可不赔的情况会大大减小,降低理赔纠纷发生的几率。原来买的保险会受到影响吗?

不会!

原来买的,保持不变。

现在买的,依然没改。

将来买的,按照新规。

之前买的,按照合同里面的约定(老规范)赔付。

开个玩笑,以后就没有人能通过”甲状腺癌”这种喜癌“发家致富”了……

重疾险会降价吗?

有业内人士预估甲状腺癌对整个重疾险费率的影响大约5%-10%。

根据《中国人身保险业重大疾病经验发生率表 (2006-2010)》中的数据,恶性肿瘤占重疾险理赔的66.9%,甲状腺癌占恶性肿瘤的首位,约占35%,保守估计目前临床上TNM 分期为Ⅰ期或更轻分期的甲状腺癌占甲状腺癌总量的一半以上。

看上面的数据,精算师的预估还是比较贴合。

所以,剔除轻度甲状腺癌将降费率是肯定的。

但是,目前的重疾险费率基本已经触及地板价,重疾定价还有许多影响因素,比如公司的运营成本等等,也就是说,发生率下降了,有的公司也可能不会降价,或者降价幅度微乎其微。

所以费率究竟会降低多少,要看最新的重疾发生率表和各家公司重疾产品责任的设计情况而定。

不要期待太高!!!

要不要现在上车,赶紧买?

无论新规何时实施,买保险都是“先下手为强”!

风险不等人,只有生效的保单才是真保险,买保险,永远是越早越好。

王绥丽
黔西南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